20210419

外公临走前已经说不出话了,躺在病床上打着一瓶又一瓶的针水,忍受着癌症一次又一次袭来的痛苦。

他临走前一天晚上我回到家睡不着觉,一直哭,和朋友说我觉得生对他来说太痛苦了,甚至觉得死亡对他来说才是解脱。

结果第二天睡醒我还没到医院,他就走了。


以前我不明白这究竟有多痛苦,只知道这样的生可能比死更煎熬。直到我自己赤裸地躺在手术台上,打麻药,插留置针头和尿管,医生偶尔和我聊天,让我放轻松不要动。然后手术开始了,我似乎感觉到五脏六腑都在被翻动,被肢解,然后又被重组。就这样过了大概二十分钟,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,手术结束了,医生开始给我进行缝合。

整个过程中我一直盯着天花板,天花板上只有一块又一块砖和一盏未开的灯。而我什么也没想,大脑一片空白。

我什么也不敢想,我似乎还没意识到自己身上多了一道口子,被人划开再缝上,子宫被打开再关上。不痛,一点知觉都没有,手术结束后大概六七个小时,我的下半身都没有任何知觉。


术后我被医生们推出手术室,门打开的一瞬间我就在找家属。

我本来什么情绪都没有,可是看到他的一瞬间,我的眼泪就止不住的流下来了。


别人都说生孩子是世界上最伟大最美好的事,可我不觉得,我却又说不出来为什么不觉得。我只觉得煎熬,觉得难过,术后躺在病房里动不了的我只觉得像是没有尊严的死过一次。

直到今天看了一篇微博,博主写自己的姥姥,最后一句话是“生老病死,生是众苦之首。死了倒像是解脱,活着的人受着煎熬。”

那一刻我能感觉到的,大概只有“外公也这样经历过”,“妈妈也这样经历过”。他们经历的却不是新生命的降生和喜悦,而是对死亡的恐惧,是癌症,是折磨,是任何身体强壮健康的人都无法体会的痛苦。


术后我一度下不了床,吃饭也得坐在床上,喝水都需要人帮我插个吸管。好不容易能下床了,光是起床都需要人扶着。

我不希望自己能够自由行走吗,不希望自己能够亲力亲为吗,我怎么可能不希望啊。我无法想象每一个躺在病床上无法靠自己的双脚下地行走,无法用自己的身体去做任何想做的事,甚至只是喝水这么简单的事都无法做到的人们,得有多痛苦。


我唯一能做的,只能祝愿所有善良可爱的人永远身体健康,不受任何疾病折磨,永远有尊严地活着。

评论

© 当我是首歌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