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题吧就

    如果非要问我结婚是什么样的感觉,我还真答不上来。
    是真的,我答不上来。

    在这一天到来之前,问过我这个问题的人都能排成望不到尽头的长队。不止一次的,大家会在这个问题之后加上一句“那你激不激动呀”的提问,可惜的是,我回答不出让他们满意的答案,因为我的内心出奇的平静。在最后,还是会有一部分人再加上一个“紧不紧张”这样和前者大同小异的提问,于是我甚至觉得自己是不是用错了情绪。
    但我也并不是没有做任何准备,我还是用心在准备了。我咨询了很多好友,倾听他们给出的建议,一条一条在脑海里总结过;加了很多微信,跟妆师摄影师摄像师婚庆团队,价格和风格特色逐一对比,只为选出自认为性价比最高的一家;最重要的,为了我的婚纱,我足足试了七家婚纱店,终于找到一家试穿之后想立马定下来的婚纱店。
    当然也有私心,婚纱这么美好的存在,真是看一万遍都不够啊。
    可是纵使这样,婚礼当天我仍旧有非常多的遗憾。

    我是一个很喜欢出远门的人。每次出远门,每次去旅行,我都要计划很久,都要想着有什么好吃的一定要吃到,哪个景点一定要去,哪些事一定要做,不做不行。但奇怪的是,越临近出门的那一天,我越是不着急,行李越是出发前一晚才开始收拾,导致出发之后总是会发现自己漏带那么一两样东西。
  结婚似乎也是一样的。

    结婚前一天我才开始收拾当天需要用到的东西,最后果然发现自己漏带了东西。当天早上我还慢悠悠地下楼买早餐,和前同事们聊聊天,感觉时间非常充裕。直到化妆师开始给我化妆,伴娘们在互相帮忙整理妆容,午饭的外卖送到了,大家匆匆吃了几口,手机里就收到消息说接亲的队伍已经出发了。
    直到那天傍晚,我穿着吊带礼服长裙,裙子里悄悄穿着拖鞋,站在人来人往的酒楼入口笑脸相迎每一位到来的客人,内心真正包含的情绪,除了一点焦躁和不耐烦,其实真的并没有感受到任何激动与紧张。
    直到我慢慢看到越来越多平时我很久没见的朋友们都来了,很多平时很难见到一次的朋友笑着上来对我说你真好看呀,并且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时,直到那个时候,我才开始有了一点不一样的感觉。

    我不紧张,真的不紧张。仪式进行时的那十五分钟,我在台上清清楚楚地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完了,除了婚纱真的让我寸步难行之外,没有其他任何情绪有让我的脑子有过片刻的不清醒。
    非要说的话,婚礼当天所有的流程对我来说都像是在交作业,在完成一项如果时间充裕,那就再完成的漂亮一点,成果再显著一点的工作,能够被夸奖“Goodjob”、“Great”的工作而已。
    我必须完成它,就像从我选择了结婚生子这件事开始,到我选择了秀和服出门,选择了不在婚礼上放电子音乐一样,我选择完成它,就像每一个人都选择了为五斗米折腰一样的简单,这是权衡利弊之后的选择而已。

    ——那我心里那点不一样的感觉是什么?我又有哪里不一样了?
    ——我又哪里遗憾了?

    那天傍晚的我,心里只能想着一会我要怎么上台,我准备换婚纱了,一会敬酒我该穿拖鞋还是高跟鞋,甚至婚礼结束后我要把大包小包的东西搬回家,太累了。
    我偷偷地看着舞台两侧我的好友们,有一些朋友我很久没见了,我好想下去和他们拉拉手哦,想问他们菜好不好吃,想问他们来的路上是不是很堵车,想想坐在他们身边,和他们说些悄悄话。
我从未当过这样的主角,却也从未像那天那样,希望自己不是主角。

    那天直到最后敬酒结束以后,我非常迅速地把婚纱换成了自己的便服。在出去上洗手间的间隙,在只剩下零零星星的宾客的大厅里,我看见自己的几个好友们迟迟未走。我和他们每个人都抱了抱,他们每个人都对我说你今天最好看呀,菜都很好吃,那我们走了呀。
    有几个好友在回家之后给我发微信说,他们在台下看着我偷偷地哭了出来,一直在抹眼泪。
    就像曾经的我,在他们的婚礼上偷偷地抹过眼泪。

    我有太多的遗憾了。
    遗憾自己花钱请了婚庆,遗憾自己其实还有另外一件更想选择的婚纱,遗憾没有给伴娘多拍些照片,我的伴娘们多好看呀。
可纵使遗憾再多,结婚这件事给予我的,目前为止让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件事,是我可以见到很多许久未见的好友。
    是这件事给了我再见他们的理由。是他们为我献上的祝福,愿意为我见证这一刻,而给了我再见他们的理由。

    愿下次再见不会太远。

评论

© 当我是首歌♥ | Powered by LOFTER